作者:文化九公

12717199_1074258809293688_8702241856693080297_n.jpg

即使我與突破機構恩怨數不盡,但祖師婆蘇恩佩的說話與文字,到了如今仍活在我心弦。假若香港基督教有封聖傳統,相信祖師婆應該是頭五位吧!

祖師婆大部分的人生時光,都在病床中與病魔度過,要埋怨造物弄人,相信她絕對合乎資格。但當她在香港養病其間,她看見香港城市邪氣滿佈,亦同時感嘆有識之士紛紛遠走高飛,移民海外逃避責任後,這一句心中的禱告──「我能為這城市做什麼?」──促使了《突破雜誌》成立,更牧養了不少那一代的基督徒知識分子。

雖然祖師婆在世上日子不多,而且籠統上她根本沒有建立什麼,但她對生命的熱情與期盼,仍燃燒著我已死灰的心靈。

而她這一句話,更是超越時空促使我在澳洲大學畢業後,堅決不移民海外,而選擇回流返港發展。雖然今天的工作不似預期,我沒有當成牧者或神學家,但在音樂的商業世界中搵機會做好事,仍是我一路走來工作的原則,亦是基督信仰給我的啟迪。

今天香港的情況愈來愈差,紅色邪氣不斷蠶食香港,而香港人過份嬌生慣養的中產性格,不論是在現實或知性層面,都可以想像到根本不會有什麼大改變。除了溫水煮蛙慢慢等死外,我們連說「不」的勇氣都沒有。

「只要有份工在手,凡事都能!」

要勇武抗爭我自問沒有勇氣,同時相信和理非抗爭也是自欺欺人,但不代表自己生活上事事都與良心背道而馳。教會生活與神學修行,我自問也放下了,但如何在自己的人生上實踐信仰,到了今天我偶然也會自省。

也許我們在香港所做有限,甚至對整個世界而言都是微不足道,但如果一切只從結果定成敗,歷世歷代就不會再有正義之士走出來。查實要論成敗,基督的人生算是失敗吧!但基督的死卻影響著幾千年人類發展,那麼究竟基督是否失敗呢?

當我們行在正義的道路上,偶然感到孤獨時,別忘記強如舊約先知以利亞也跌入自義與傲慢的狀態中,以為全世界只有他獨力對抗邪惡帝國。但上帝提醒我們,這裡有七千人尚未向巴力拜服!相比起今日香港,尚未向紅色邪惡跪拜的,豈會只有七千人呢!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在我們裡面的,比起這世界的更大,求主給我們更大勇氣向邪惡說不!要戰勝世界的邪惡,讓我們先戰勝自己的內心世界,坦誠面對上主的呼召!紅色邪惡集團再厲害,我們心中的亮光仍是會照亮香港!

(原文刊於作者blog:http://rockmychurch.blogspot.tw/2016/02/blog-post.html?m=1

文化九公

筆名「文化九公」, Hallelujah Get Out 成員,山寨音樂寨主。扮另類,迷戀木結他,文字亦戀上寫音樂,仲要係今時今日數碼化年代,硬頸買唱片!如果世上無音樂,我應該在世界末日前,好快離開人間,或者自閉玩音樂好了!但天真地仍相信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甚至將搖滾樂與「毫無關係」的基督信仰,溝埋一齊作反思,為了在生活中找到激情的盼望。 其實懶勁,我不過是一個有文化的狗公……

作者blog:http://rockmychurch.blogspot.hk
作者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ockmychurch
山寨音樂FB:https://www.facebook.com/ShanZhaiMusic
Hallelujah Get Out FB:https://www.facebook.com/HallelujahGet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