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施諾

Hamlet and His Father’s Ghost , Henry Fuseli
Hamlet and His Father’s Ghost , Henry Fuseli

2009年, 一名三歲男童跟隨六十多歲的老父,在九龍深水埗某休憩空地嬉戲時,突然被患有精神病的男鄰居抓著,揮刀狂劈頭部死亡。兇徒被判永久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只是短短三年,由老來得子到喪子(更是慘死),那種超級悲痛,不是心理學、輔導學等可給的安慰。老父年事已高,餘生十分短暫,沒有足夠時間沖淡其痛苦,每天生不如死。

老父唯一短暫的安慰是,在夢中與愛兒相會,牽著其小手到處遊玩。但醒來驚覺只是南柯一夢,只能悲痛地說:「夢醒時最難過,因為甚麼都只是一場夢,我的心真的很痛!」

老父希望這個世界真的有鬼魂,並曾獨自夜半來到兒子當日遇害的休憩空地,希望能夠遇到愛兒的鬼魂,重拾父子情。

六年已過去,我仍無法忘記這位老父的不幸。我不斷問, 究竟人死後是否消失,或者立刻要到另一處空間(像財主與拉撒路),又或者可以先停留在這世上,和至愛親友道别,甚至交帶一些未完成的事(不是魔鬼化作光明的天使),然後才要到他們永恆的歸宿?

數年前,一位名叫 Bob Olson 的前私家偵探訪問過 Bill Guggenheim [1]。我在 2014 年無意中看過這個訪問,發現 Bill 也許能給我一點答案。

Bill 是誰?

他是一名前華爾街分析員,因自身經歷過一些「超自然」事件,於是用了七年時間在美國五十個州和加拿大十個省做訪問,發現原來有不少人見過逝世親友 (包括嬰兒)的「鬼魂」,即使只是十數秒的短暫相聚,當得知親友在另一「空間」活得好,甚至仍關心自己在世的生活,love is forever,從此之後,心結解開,悲痛不再。

Bill 把這些經歷稱為 After Death Communication(ADC)。他把這些ADC 個案寫成一本書,名為 Hello From Heaven!(來自天堂的問候)[2]。Bill 規定這些 ADC 個案的見鬼者要符合三個條件:

一、他們是第一身遇到親友的鬼魂。例如,Amy 自己親眼見過其亡母的鬼魂,而不是其胞兄見過,再轉述給Amy 聽。

二、他們沒有精神病、腦損傷、濫藥等問題。

三、當中沒有涉及招魂、交鬼(問米)等儀式,是去世的親友主動找上門。

Bill 會否無中生有,自我創作故事?我看機會低,原因有三:

一、 書中有些個案和我家人的見鬼經歷有相似之處,我也從其他渠道聽過類似的見鬼經歷。Bill 只是把這類個案有系統地輯錄成書,再加上自己一些評論而已。個案無特別新意,完全沒有故事創作的痕跡。

二、書中的個案很實在。當事人見到親友鬼魂的時間只有十數秒,不涉及複雜的人和事。有些當事人甚至嚇得由二樓跑到地下,無機會和鬼魂溝通。所以有些唯物論者寫書評時,也只批評當事人有幻覺而已,不會說 Bill 在吹牛。

三、有資深的醫生、精神科專家和心理學家也十分支持這本書。[3]

儘管我看不出 Bill 有任何吹牛成分,但我認為書中有七成的個案應該是當事人太過懷念逝去的親友,所產生的幻覺而已,並非真實的 ADC。餘下來三成的個案卻值得留意,因為它們較真實。例如,有些已逝親友可以準確說出事前無人知道的事,包括有預測能力。我在「思道平台」(C Prospective)略述過這些個案,在此不再重複。[4]

Bill 在其書說,他個人相信這些案例足已證明人死後仍可以存在。但始終這類鬼魂事件沒有可預期的重複性和控制性給我們做深入的究研,我們只能說不排除這些鬼魂是來自逝世親友的可能性,不能說證明甚麼。

假設那些鬼魂真的來自去世的親友,但為甚麼不是人人有 ADC 的經歷?Bill 沒有給予滿意答案。我在〈尋找前生的故事〉說過,作為開放、前衛的基督徒,我猜想一個人死後可以有以下的四種情况:

一、正如某些神學家所說,人死後便甚麼都沒有,沒有所謂靈魂。腦死了,意識也隨之消失,直到基督再來,意識和肉身復活,受審判。

二、靈魂/意識離開了死去的身體後,立刻去了陰間或樂園,直到基督再來,肉身復活,受審判。

三、 靈魂/意識離開了死去的身體後,短暫停留在人間,然後才到陰間或樂園,直到基督再來,肉身復活,受審判。

四:靈魂/意識離開了死去的身體後,到新肉身再活一次或多次,直到完全停止,進入以上一、二或三其中一狀況。

如果死者屬於第一、二和四的情況,當然不可以和仍在生的人有ADC,這可以「解釋」為甚麼不是人人有 ADC 經歷。

有人曾說過,Science is stranger than science fiction。我會說 Life-after-death is stranger than science。

如果我今天有機會遇到老父,我會告訴他我不知道他的亡兒現在身在向處,但有機會他在另一個空間活著,仍關心老父在地上的生活,希望老父振作。

Love is forever,也許兩父子有重聚的一天。

[1] The 12 Signs That Spirits Send Us – After-Death Communication

[2] Hello From Heaven!

[3] “Hello From Heaven! is a rare and wonderful book that will give comfort to all, bring peace to the grieving, and open up a whole new dialogue in this fascinating field of After-Death Communication.” — Raymond Moody, M.D., Ph.D., Psychiatrist

Hello From Heaven! is a wonderful and uplifting book that will bring tears of happiness to your eyes and goose bumps to your arms. I highly recommend this book to everyone. ” — Brian L. Weiss, M.D., Psychiatrist
Hello From Heaven! offers ground-breaking evidence that death is not an end, but a beginning. Furthermore, contact with deceased family members and friends is shown to be not an unusual occurrence or a sign of mental illness, but a potentially healing experience which can happen to anyone. I highly recommend this book.” — Mitchell B. Liester, M.D. Psychiatrist
Hello From Heaven! is a beautiful collection of heartfelt stories that show the strength of connection of our souls beyond the false boundary of the physical body. It’s a tremendous resource for the bereaved that can open their minds to an awareness that will allow their own departed loved ones to come in and show them the true reality.” — Eben Alexander, M.D.,Neurosurgeon
“Bill and Judy Guggenheim have provided an invaluable service to all those struggling with life and death issues. Hello From Heaven! is a gold mine of compelling stories that simply cannot be ignored.” — Bruce Greyson, M.D., Professor of Psychiatric Medicine
“I have used Hello From Heaven! in my own workshops on death and dying, and have found its touching and profound stories very effective healing tools. I regard this book as a major contribution to bereavement studies and highly recommend it to all those seeking reassurance that our loved ones live on and can communicate to us after death.” — Kenneth Ring, Ph.D., Professor of Psychology

[4] 《死後可幹的事》專輯第一集『有人見鬼』 (2)

[5] 尋找前生的故事 (下)

施諾
《令人噴飯的謝飯》作者,半生人做過五生人的事:物理學家(1992 – 1998)、人壽保險代理(1999 – 2004)、作家(2011 – 2013)、大學講師 (2001 – 現在)、投機公司 (2000 – 現在)。雖然不能取得卓越成就 ,總算多姿多采地活過。只要一息尚存,繼續反思信仰、人生。盼後半生仍然有學習、進步、驚喜。